若小學四年級以上的孩子已有美術方面的興趣傾向,建議提早讓孩子接受啟發學習,素描絕對是首要必學的基礎科目,只要素描基礎打得好,水彩和水墨通常也畫得好。
若還不確定孩子在這分面的性向,建議先選擇基礎素描/基礎水彩,先讓孩子沒有壓力地試試看,一期課程結束後、也確定孩子有這方面的興趣或花老師評估孩子有這方面的天分時,建議改上全方位素描/全方位水彩水墨書畫。因為國中的孩子已有長時間專注一件事情的能力,再加上未來術科考試時間至少100-120分鐘,請務必最最慢一定要在國中一年級下學期以後開始上全方位素描水彩和水墨書畫。
每位孩子的個性、學習領悟速度不一樣,先前是否曾受過相關訓練、其他學科的補習時間…都會影響花苼米給孩子的課程安排,希望家長與孩子親自來一趟花苼米,看看環境、聽聽花老師詳盡的考試與課程說明,相信,有豐富輔導升學經驗的花苼米,絕對能讓您安心、也讓孩子的學習事半功倍。

建議學習課程

可選擇全方位素描全方位水彩水墨書畫

考試資訊

高中美術班的術科測驗和國小/國中美術班術科測驗不同的地方,主要在於參加聯合鑑定術科測驗的學校不僅限於台南,而是包含整個台灣南部地區,且居住地不在台灣南區的學生也可以來報考。此外,可入學的管道因為有國中基測的關係,而有3種管道入學。

花苼米整理了報考南區高中美術類藝術才能班的主要資訊如下,但還是要以每學年度教育部(局)公告的為準,或者歡迎事先電話預約、來一趟花苼米,花老師可提供最新的考試資訊給您,並為您做詳細的解說。

參加南區術科聯合鑑定測驗的縣市包含了台南、高雄、屏東,目前共有資優類學校7間、藝術類學校2間

一、資優類學校: 需通過美術才能優異鑑定

國立臺南第二高級中學、國立新營高級中學、財團法人臺南市興國高級中學、高雄市立前鎮高級中學、高雄市立鼓山高級中學、國立屏東高級中學、國立鳳新高級中學

二、藝術類學校: 不需通過美術才能優異鑑定

屏東縣立大同高級中學、高雄市私立中華高級藝術職業學校

簡章公告: 約在考試日的前一年11月份
術科測驗報名日期: 約在每年的1月份
術科測驗日期: 約在每年的2月份
術科成績公告: 約在每年的3月份
寄發美術才能優異鑑定結果通知: 約在每年的3月份
「以競賽表現入學」報名: 約在每年的3、4月份
「僅採術科成績甄選入學」報名: 約在每年的3、4月份
「採學科術科成績甄選入學」報名: 約在每年的6月份

報考對象

一、國民中學應屆畢業生或曾在公私立高中附設國民中學畢業或修畢九年級課程者。
二、經主管教育行政機關認定其畢業資格之國民中學學生。
三、其他具備同等學力者。

招生管道及人數

術科測驗報名方式

先在網路線上登錄資料後,再將資料列印下來,並以限時掛號郵寄至報考當年的主辦學校。
注意:應屆生一律由現就讀學校集體報名,非應屆生才可個別報名。
所需繳交的報名資料中有一張表格為「美術性向(國中)觀察推薦表」,花老師可以為花苼米學生提供推薦。

入學管道

目前的入學管道主要有三種,分述如下

一、以競賽表現入學

在國中階段若有獲得政府機關或學術研究機構舉辦之國際性或全國性競賽表現特別優異(資優類:需申請鑑輔會的鑑定。藝術類:不需經鑑輔會鑑定),若審查通過後則依「以競賽表現入學」各校招生條件安置入班。
若未通過「以競賽表現入學」,則可選擇「僅採術科成績甄選入學」或「採學科術科成績甄選入學」,但這兩種都要有報名參加2月份的術科測驗才行。

二、僅採術科成績甄選入學

本管道不採計國中階段的在校成績及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成績,僅採計「臺灣南區高級中等學校美術班(科) 聯合鑑定術科測驗」(資優類:需通過鑑定。藝術類:不需通過鑑定)。

三、採學科術科成績甄選入學

若未報名「僅採術科成績甄選入學」或未通過「僅採術科成績甄選入學」,則須參加「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和「臺灣南區高級中等學校美術班(科) 聯合鑑定術科測驗」(資優類:需通過鑑定。藝術類:不需通過鑑定),再以基測與術科的成績總分來報名「採學科術科成績甄選入學」。

術科測驗項目

一、素描:考120分鐘,1/2標準開素描紙,滿分100。
二、水彩:考100分鐘,4開水彩紙,滿分100。
三、水墨:考100分鐘,4開宣(棉) 紙,滿分100。
四、書法:考50分鐘,4開宣紙有格子,滿分100。

官方簡章

臺灣南區 107 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美術班甄選入學聯合簡章彙編
106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特色招生職業類顆甄選入學簡章 (台南區在155頁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