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 牙醫系、牙體技術系也要考術科?? 對於這個大多數人的疑問,花老師可一點也不意外,拔牙要看對位置才不會拔錯牙、做假牙要形狀磨得漂亮、口腔齒列矯正後排列正不正…都在考驗著牙醫師對比例、造型的觀察與掌握能力。

曾有自由時報記者訪問教授關於考術科一事,花老師節錄於下

台大牙醫系發言人李正皤醫師說,美術測驗占百分之六十,口試占分之四十。因為牙醫包含醫學、科學及藝術美學,雙手靈巧度非常重要,因此術科占分較重。他強調,要成為好牙醫,不能只靠學測七十五級分成績,也要有人文素養。

台大牙醫專業學院院長林俊彬補充,曾有學生努力做出假牙,但卻長得像麵包,「術科是提早讓他們知道適不適合當牙醫,不要白費時光」。

中山醫大牙醫系主任廖保鑫說,牙醫師除要治療病人或協助恢復牙齒功能外,美觀也是重要項目之一,牙醫師也須磨製假牙讓病人使用,透過考試希望能測驗學生的手藝靈活度。

總而言之,牙醫系術科考試會因為每個學校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考試時間、刀具、材料,花苼米的學生開始上課前老師就會確認你想考的學校,將來的訓練方向就會朝你要考的學校來個別教學。牙醫系/牙體技術系的大學個人申請入學,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學生學測幾乎都是同級分,因此,第二階段素描和雕刻的術科測驗,就顯得格外重要。

高一高二的同學們,若你現在就已設定好目標考牙醫系,建議可以先利用寒暑假課業不忙時開始學習素描,畢竟技巧這東西,越早開始練習越穩定,如此一來,等學測考完後,你只要專心準備雕刻就行! 素描畫得好,雕刻上手速度就會快。

建議學習課程

素描牙醫系雕刻/素描作品集

目前大學個人申請牙醫系中需要加考術科的學校如下

國立台灣大學、台北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中山醫學大學、國防醫學院

花老師特地整理了大學個人申請各校考試分析表,但還是要以每年公告的簡章為準唷~

台大 北醫 北醫(牙技) 高醫 中山 國防




學測 30%
美術測驗30%
口試40%
(檢定70分)
學測30%
面試40%
美工術科20%
(素描 雕刻各占50%)
審查資料10%
學測40%
面試30%
美工術科30%
(素描 雕刻各占50%)
學測30%
面試35%
(檢定60分)
美工術科35%
學測20%
面試30%
術科(素描)20%
術科(雕刻)20%
審查資料10%
學測60%
面試(含術科)30%
審查資料10%

美術測驗2.5小時
30分鐘後面試
美工術科2小時
面試每次約3分鐘,共2次
術科+面試=3小時
面試約5~10分鐘
素描40分鐘
雕刻80分鐘
面試約15分鐘
素描40分鐘
雕刻60分鐘
面試約5~10分鐘
素描40分鐘
面試約6分鐘

素描
紙黏土
石膏
蠟塊
素描
蠟塊
素描
蠟塊
素描
石膏
素描
肥皂
素描

官方簡章

請按此下載107學年度英聽/學測/指考簡章
請按此下載107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入學招生簡章
請按此下載107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簡章